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街檔行腳(八)--元朗紅棉圍

看完"3號水族",出了門口向左拐,橫過大棠路,轉入紅棉圍,右面就是"宏發水族館",這也是一家老式魚店。千萬不要給門口的海水缸騙了,走進去你會發現這家店也賣淡水魚。這裏有金鴛鴦,15元兩尾,也有紅米奇和粉紅米奇,每尾5元。金鴛鴦質素頗佳,值得看看。

店鋪資料:宏發水族 元朗大棠路紅棉圍15-17號兆景樓15B地舖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2年9月30日更新

這天經過宏發水族,發現藍米奇賣十五元一對。

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街檔行腳(七)--觀塘成業街

這天在觀塘區活動,就看看觀塘區有什麼好去處。我知道觀塘有一些樓上鋪,但因為時間不夠,所以沒有去找。這次介紹的,是一家在商場裏的魚檔,魚缸頗多,也有一些米奇和劍魚賣,價錢適中,唯獨是那一缸紅劍,大紅劍賣20元一尾!其實也不是真的很大!

店鋪資料:榮利水族 觀塘成業街7號東廣場寧晉中心地下G60

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

我的也崩潰了!

連老手都說水族箱裏的硝化系統崩潰了,我也就不得不承認"小小水族箱"也是這樣。大約一星期前又掛了一尾蘋果劍,水至今仍是混濁一片。買了魚友推薦的"神奇的竹炭筒",但情況仍然沒有改善,不想買治標不治本的清水劑,唯有繼續每天換水,靜待奇蹟的出現!

水生動物的營養要素(三)--脂肪

資料來源:童合一、邢湘臣:魚蝦蟹飼料配製和飼餵(北京:農業出版社),1991年1月。

讀書筆記


脂肪是水生動物的能量來源之一,但不能直接吸收,須轉化為甘油和脂肪酸才能吸收。多餘的甘油和脂肪酸可還原為脂肪在體內儲存,作為營養不足時的能量來源。漁用飼料中添加脂肪,可提高飼料的能量值,也可節省蛋白質。因為1克脂肪所產生的生理熱量,是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2.25倍。

但是飼料中的脂肪含量要適中,約為4-10%之間(劍尾魚飼料的適當含量見這裏)。過多脂肪含量會帶來以下副作用:
  1. 體態肥胖,影響食用價值;(當然不適用於劍尾魚)
  2. 脂肪氧化後會產生有害物質,影響生長及成活率,並會引發貧血、肌肉萎縮、分泌異常物、褪色和視覺退化等問題。

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水生動物的營養要素(二)--氨基酸

資料來源:童合一、邢湘臣:魚蝦蟹飼料配製和飼餵(北京:農業出版社),1991年1月。

讀書筆記

  1. 飼料中的蛋白質不能直接被水生動物吸收,必須在體內分解為氨基酸後,才能進入血液,再重新組合成蛋白質。氨基酸可分為必需和非必需兩種。所謂必需氨基酸,是指對於生長是必要的、不能在水生動物體內自行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氨基酸。非必需的就是水生動物能在體內自行合成,或可從必需氨基酸轉化而成的氨基酸。
  2. 以下是10種必需氨基酸的名稱及作用:
  • 賴氨酸 (Lysine):增進食慾及抵抗力、促進生長、促進創傷及骨折的康復;
  • 色氨酸 (Tryptophan):與維生素B6有關;
  • 蛋氨酸 (Methionine/甲硫胺酸):維持脂肪代謝的正常進行、提高肝臟的解毒機能;
  • 亮氨酸 (Leucine):合成組織蛋白和血漿;
  • 組氨酸 (Histidine):舒張血管和增強血管壁的滲透性;
  • 異亮氨酸 (Lsoleucine):糖源的合成原料;
  • 纈氨酸 (Valine):糖源的合成原料,神經系統所必需;
  • 苯丙氨酸 (Phenylalanine):甲狀腺素和腎上腺素的合成原料;
  • 精氨酸  (Arginine):生長發育所必需;
  • 蘇氨酸 (Threonine):起抗脂肪肝的作用。 

3.如果飼料中這10種氨基酸的比例得當,則蛋白質的吸收就理想,增肉效果就強。混合使用不同的飼料,可以起互補作用。
補充不同飼料所缺乏的氨基酸,從而增強蛋白質的吸收。選擇飼料時,除了考慮蛋白質含量,也要留意氨基酸的平衡。

    街檔行腳(六)--元朗安寧路

    由元朗大馬路轉入谷亭街,左轉西堤街,街尾再左拐就會找到"李氏水族",它的旁邊還有另一家水族店,但水缸不多,佈置雜亂,不在這裏介紹。"李氏水族"招牌大,鋪面亦大,魚缸多,但多是在養水。不過,我在這裏發現了一缸紅米奇,體型不太大,活潑健康。順帶一提,這裏有大型套缸出售。
    店鋪資料:李氏水族 元朗安寧路9號安榮樓地下


   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

    水生動物的營養要素(一)--蛋白質

    書名:魚蝦蟹飼料配製和飼餵
    作者:童合一、邢湘臣
    出版社:農業出版社(北京)
    年份:1991年1月
    註:這是一冊很薄的小書,只有144頁。但是資料豐富,有很多關於飼料的基本知識,表達亦清晰易明。以下是我的讀書筆記,分類記錄。

    讀書筆記
    1. 漁用飼料(水生動物飼料)成分:水分、粗灰分(常量元素、微量元素)、粗蛋白質(蛋白質、氨化物)、維生素(水溶性、脂溶性)、粗脂肪、碳水化合物(澱粉、糖類、粗纖維)。
    2. 蛋白質是水生動物必需的營養物質,它能產生熱量,也可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儲藏。蛋白質是評價飼料好壞的一大標準。
    3. 不同種類、年齡、水溫、時間、地區、活動強度等都會影響水生動物對蛋白質的需求。各種水生動物對蛋白質有不同的最適含量。過多蛋白質會令生長速度減慢。(劍尾魚飼料中蛋白質最適含量見這裏)
    4. 就魚類而言,肉食性魚類對蛋白質需求較高,雜食性魚類的需求居中,植物食性魚類的需求量較低(劍尾魚屬雜食性)。年齡較小魚類對蛋白質的需求較高,年齡愈大,所需量愈少。
    5. 水生動物對動物性蛋白質的消化率一般在8成以上。

    街檔行腳(五)--銅鑼灣啟超道

    這家大隱隱於市的小魚店,其實很多魚友(見"往港島區尋")都介紹過,不知道的人一不留神就會錯過。從利園山道直入,啟超道口附近。它就在水果店和電話店的旁邊,開在小巷巷口。這是一家老式魚店,有很多滿魚、鴛鴦、劍尾魚出售。價錢不貴,多是5元一尾。我比較留意那裏有黑尾紅滿魚。這裏位置很方便,經過銅鑼灣就可去看看。有趣的是,店主把滿魚稱為"妹",寫滿魚缸玻璃。
    店鋪資料: 馮記水族 銅鑼灣啟超道2號後巷

   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

    街檔行腳(四)--元朗金輝徑

      從"迷"水族店走出來,橫過西裕街,在兩座樓之間有一條很寬闊的行人路,那就是金輝徑了,路旁都是一些食店,不遠處的右面就是"日日旺水族"。這家店其貌不揚,隱身於一列食店之中,不留心就會錯過。它沒多少器材用品出售,魚糧的選擇也不多,主打賣魚。這裏的劍尾魚屬魚種跟"3號水族"的差不多,除了這一種--白米奇!而且每尾只售8元!忘了,還有藍米奇!

    這家店的發現,可說是個驚喜!

    店鋪資料:日日旺水族 元朗金輝徑金禧樓4號地下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2012年7月15日更新

    最近發現元朗接連有兩家魚店結業,一家是我沒介紹過的"魚樂店",位於合財街。原本是想介紹的,因為沒拍到店面的照片,準備留待拍到時再介紹,可惜已沒機會了。

    另一就是這家"日日旺",這張照片成了歷史了.......

   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    街檔行腳(三)--元朗合財街

      嚴格來說,這一家不是街檔,因為它在商場裏開設;嚴格來說,它也不是水族店,因為它的主打是龜和蜥。這家店叫"龜蜥大發",開在合財街合益商場裏。雖然熱帶魚不是主打,但你仍會發現有幾缸魚在賣。我發現最底層的魚缸賣紅劍,10元一尾!這家店的店主很熱情,走進去立刻問你想找些什麼。這比很多店好得多了,很多店家對顧客不聞不問。

    店鋪資料:龜蜥大發 元朗合財街合益商場 B115 號鋪

    街檔行腳(二)--元朗大棠路

      從"迷"水族店向千色廣場方向走,繞到千色廣場後面,不遠處就是"3號水族"。它的門前擺放了大量套缸,鋪面頗大,格局相當傳統,是比較老式的水族店。裏面可以發現鴛鴦、頭盔滿魚及紅米奇的蹤影。大家要留意鴛鴦那一缸,內裏有一些體色鮮橙、尾部紅色的鴛鴦,非常吸引,店家叫牠作”金太陽”,也就是金滿魚了,但我覺得像這一款(見"斷背魚")多一點,索價10元一尾,我想買,但小小水族箱已沒有空間了,而且現在仍受水質問題困擾,唯有放棄!

    店鋪資料:3號水族  元朗大棠路48號昌發大廈B地下3D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2012年9月30日更新

    今天經過,竟發現它在店前兼賣涼果,可見經營之困難。店內魚種也不多,希望只是準備入新魚吧!元朗的魚店愈來愈少,希望這家店能撐下去!

    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2013年6月24日更新

    今天又經過,不賣涼果了,似乎把店前一小角租了給人們擺放機動遊戲!店內魚種還是不多。

   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    街檔行腳(一)--元朗西裕街

    據說元朗有很多魚檔,這天有空,隨便找家店看看。這家叫"迷"的水族店,鋪面狹小,魚缸不多,既賣魚也賣龜,但也有一缸紅米奇出售,售價為每尾5元。這家店出售的米奇無甚特別,但看得出老闆很用心去維護魚缸,看不見有死魚或病魚,可以很放心在這裏買魚。
    店鋪資料:"迷"水族館  元朗西裕街5-11號金福閣地下6號
     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2012年9月30日更新
     
    近幾月元朗都有魚店結業,這天又發現"迷"水族館不見了,並已改成另一家不同行業的店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