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

劍尾魚屬水族品種常見的體色

出處:Derek and Pat Lambert(1995): Platies and Swordtails: An Aquarist's Handbook, London: Blandford, pp.54-61.

註:這裏摘錄錄了上述書籍中有關劍尾魚屬體色類型的描述,細看分類比較粗疏,如只談及"彗星"(13)這一種尾部斑紋,忽略了其他。另外也沒有涵蓋所有體色類型。不過,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一些英文詞彙,瀏覽英語網頁時會方便一點。我為各種體色類型配上了網上圖片,若有錯漏,請指正。

讀書筆記


1.      白化(Albino) 指沒有黑色素的體色,眼睛為非黑色。

2.      黑色(Black)  除了喉部和頭部外,全身都是黑色,個別品種的鱗片會呈現閃亮的綠色。黑色劍尾魚屬的黑色魚鰭易患上癌症。

3.      滴血的心(Bleeding Heart)  就像魚兒的心臟爆裂,胸口位置一片殷紅。

4.      藍色(Blue) 鱗片呈閃亮的藍色,常帶尾斑(tail-spot)。較罕見的品種是全身鱗呈閃亮的藍色至紫色;魚體臀鰭後方至尾鰭基底及尾鯺呈紅色;通體有黑點,其他魚鰭呈黃色。

5.      鬼魂(Ghost) 通體白色,魚鰭透明,但眼睛黑色,故此並非白化(Albino)

6.      金色(Gold) 通體以至魚鰭皆黃色。

7.      夏威夷(Hawaiian) 通體烏黑,惟腹部黃色。背鰭呈檸檬黃色,尾鰭紅色。

8.      紅色(Red) 分兩大類:磚紅色(Brickred)和紅絲絨(Velvet red)(又叫珊瑚紅(Coral red))。磚紅色實為橙色;紅絲絨為血紅色。

9.      紅黑色(Red jet) 前半紅後半黑。黑色部分往往演化為癌症。

10.  落日、旭日或萬壽菊(Sunset, Sunburst or Marigold) 由黃色漸變至橙,再漸變至尾鰭為血紅色。其他魚鰭為黃色。

11.  三色(Tricolour) 體色如落日(Sunset)般,但魚鰭為黑色。

12.  黑鰭(Wagtail) 所有魚鰭及嘴唇為黑色[1] [2]

13.  彗星(Comet) 魚體臀鰭後方至尾鰭基底的部分及尾鯺上下兩部分帶黑色條紋。

14.  花豹(Leopard) 體色由黃、藍及紫紅色混合而成。魚體臀鰭後方至尾鰭基底及尾鯺呈鮮紅色。背鰭黃色,或鑲有黑邊。通體有黑點。

15.  椒鹽色(Salt and Pepper) 通體白色(或黃色或紅色)但全身帶黑點。

16.  老虎(Tiger) 4-6條如虎紋的直紋。

17. 禮服(Tuxedo) 魚身有一個大黑色三角型斑紋,三角形頂尖近眼睛,三角形底部近尾柄[1]
      [2]

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

我到魚街必逛的魚檔(二)

5. 一六九水族

這家店面前有很多袋裝魚出售,但我很少看,我比較留意的是店內的魚缸。裏面有幾缸滿魚、劍尾魚出售,最吸引人的當然是黑色琴尾劍,25元一尾。還有一些高帆鴛鴦、紅劍、紅米奇等等,值得一看。


6. 匯發水族

這家店位於太子港鐵站附近、垃圾站對面,這裏常有高帆品種出售,如高帆藍鴛鴦、高帆金頭滿、高帆紅劍等等,比較特別的是,這裏也有野生青劍出售,賣20元一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3年2月12日更新

香港各區商鋪正遭受昂貴鋪租的影響,魚街當然也不例外,最近各大傳媒都有報道,一六九水族還是其中一個受訪的店鋪呢!該店已於去年末搬遷至大南街,有魚友形容大南街是未來的新魚街,現在看來還不成氣候。一六九新店逛過兩三次了,已沒有過去那麼多劍尾魚屬出售,顧客也不多,令人欷噓!我家有一尾純黑體色的劍尾魚,就是在一六九搬遷前買的,算是個紀念吧!

最近幾個月也不見匯發出售野生青劍,有的話再告訴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