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飼養劍尾魚的合適水溫和水質

出處:
書名:水生實驗動物--劍尾魚
作者:吳淑勤 黃志斌等

出版社:中國農業出版社(北京)
出版日期:2005年9月
頁碼:51-56

水溫

根據低溫實驗結果,劍尾魚在10時於水底不活動,接觸牠時才游動;在7.5以下時,劍尾魚沉於水底不動,接觸牠也不游動,身體不能保持平衡,產生休克。

根據高溫實驗結果,劍尾魚在36時上下不停來回游動;37℃時浮頭,反應愈來愈遲鈍;38℃時接觸牠也不游動,身體不能保持平衡。

據觀察,劍尾魚在18以下和32℃以上時進食明顯減少,15以下停食。據此推算,劍尾魚生長繁殖的最適溫度為20-30℃之間。


耗氧與溶氧

本測試利用三種不同平均重量的劍尾魚進行耗氧實驗,三種平均重量分別是0.21/尾;1.01/尾;2.04/尾。

據結果,劍尾魚晝夜耗氧率差異並不明顯。三種平均重量劍尾魚的浮頭溶氧量分別是0.65mg/L0.86mg/L1.02mg/L


酸鹼度(pH)

水體酸鹼度過高或過低,會引起水中化學物質的變化,或會轉化為有毒物質,不利劍尾魚生長和繁殖。

一般而言,魚類可接受的酸鹼度範圍是5-9,而劍尾魚比較喜歡生長於弱鹼性的水體中,因此飼養劍尾魚的恰當酸鹼度範圍是7.0-8.0

 
亞硝酸鹽(Nitrite)

亞硝酸鹽有較強毒性,且容易在水體中累積,它能使血紅蛋白轉化為不能帶氧的高鐵血紅蛋白,導致劍尾魚窒息。

一般而言,亞硝酸鹽的濃度不會超過0.1mg/L,不會直接毒害劍尾魚。

 
 非離子氨(NH3)

 非離子氨有很高的毒性,能損害鰓部表皮的細胞,又可使劍魚尾喪失免疫力。

 非離子氨的濃度宜控制在0.025mg/L以下。
 
 

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飼料缺乏維生素對劍尾魚的影響

出處:
書名:水生實驗動物--劍尾魚
作者:吳淑勤 黃志斌等
出版社:中國農業出版社(北京)
出版日期:2005年9月
頁碼:59-61
 
研究人員進行了多次實驗,每次利用8組*劍尾魚進行實驗,除了其中一組的飼料添加了綜合(複合)維生素(即維生素ABCDEK)外,其餘7組的飼料分別欠缺維生素ABCDEK及綜合維生素各一種,用以比較各組劍尾魚雌魚的體長和體重、卵巢發育狀況、產仔狀況、白內障及魚體畸形發生率、對病原菌的敏感性,分析缺乏不同維生素對劍尾魚所產生的影響。

*測試白內障及魚體畸形發生率的實驗只用7組劍尾魚,沒有"欠缺綜合維生素"的組別。

結果:
 
缺乏維生素A    生長速度緩慢

缺乏維生素B    患白內障

缺乏維生素C    魚體畸形、容易感染細菌性出血性敗血症(病原:嗜水氣單胞菌Aeromonas hydro-phila)

缺乏維生素D    魚體畸形

缺乏維生素E    生長速度緩慢、卵巢發育緩慢

缺乏維生素K    患白內障魚體畸形


結論:注意人工合成飼料中須含有綜合維生素(維生素ABCDEK
 
 

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劍尾魚圖章

正所謂"愛屋及烏",喜愛劍尾魚,慢慢就會愛上跟牠有關的東西,很多魚友都是如此。下面介紹購自亞馬遜網站的"劍尾魚"圖章。如果你也想買的話,可直接向生產商訂購,以免大費周章。除了劍尾魚,那裏還有滿魚的圖章呢!

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"水生實驗動物--劍尾魚"介紹

書名:水生實驗動物--劍尾魚 (Aquatic Laboratory Animal -- Swordtail Fish (Xiphophorus helleri))
作者:吳淑勤 黃志斌等
出版社:中國農業出版社(北京)
出版日期:2005年9月

     這是一本有關劍尾魚的科學專著。你可能會問,為什麼是劍尾魚才會有這種科學性的著作?原因很簡單,因為劍尾魚有科學研究的價值!相比其他熱帶魚,劍尾魚繁殖周期短,又易於飼養,而且對有毒物質、魚病比較敏感,還容易出現盲眼、畸形(頁7-8)、癌症等突變情況,所以國內外都有科學家專門研究劍尾魚(美國德克薩斯州州立大學還建立了Xiphophorus Genetic Stock Center,用以研究癌症),牽涉的科學領域有生態學、生理學、胚胎學、遺傳學、毒理學、基因工程學、環境保護和醫學(頁5)。其實,不是只有劍尾魚才會被人拿來研究,虹鱂(孔雀魚)、亞馬遜花鱂、青鱂、新月魚(也就是滿魚了)、斑馬魚、孤獨擬胎鱂(頁5、7)等都會用作研究。在內地,培育劍尾魚作為實驗動物比較成功,至今已有25年歷史,並培育出RR-B(紅眼紅體)純系劍尾魚,作為水質監測、水產藥物安全性測試、化學品毒性測試、生態毒理學等方面的研究(頁3-4)。

就是基於這樣的背景,才會有這本書的出現,也是因為這種背景,內地才會有這麼多有關劍尾魚的文章。好了,這本書有什麼內容,看看目錄:

第一章 水生實驗動物研究概況
第二章 劍尾魚的分類地位及生物學特性
第三章 劍尾魚近交系培育、近交衰退及克服措施
第四章 劍尾魚的遺傳學及遺傳質量監控
第五章 水生態環境因子對劍尾魚的影響作用
第六章 劍尾魚的營養需求及飼料
第七章 劍尾魚的常見疾病及微生物、寄生蟲質量監控
第八章 劍尾魚的規範化管理
第九章 劍尾魚的應用研究
第十章 附錄

對於劍尾魚愛好者來說,這本書有很多部分都有參考價值。你想買?到孔夫子舊書網一定找到,連郵費大約要人民幣65-70元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