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街檔行腳(十二) --元朗建德街

今天又有事入元朗,正好繼續我的搜尋街檔之旅。沿著合益路前進,途中你會看到謝氏水族的宣傳板,板上寫的業務範圍很廣,可知不是小型的魚店。循宣傳板指示的方向看,你就會看到寬闊人行道上的謝氏水族店。
內裏魚種頗多,有幾缸貴價的花羅漢。我關心的自然是劍尾魚屬的魚兒。這裏特大紅劍十元一尾(大是大,是否特大見仁見智)、紅米奇十元三尾、鴛鴦十元一對、黑麼利十八元一對。
這裏其實距離宏發水族不遠,可連遊。

店鋪資料:謝氏水族     元朗建德街18號富安大廈9號鋪

 

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街檔行腳(十一)--荃灣青山公路

這家店開在商場裏,佔兩個鋪位,但兩個鋪位並不相連。你要是乘地鐵的話,在A1南豐中心出口沿天橋橫過青山公路後,右面就有一個路口接駁到到力生廣場。
走進力生廣場向左拐再前行,就會見到這家小型魚店。店鋪面積不大,有一些鴛鴦在賣。轉角還有同一家店的另一個鋪位,有一缸紅米奇,十元十二條,荃灣的紅米奇似乎很便宜。
 

店鋪資料:水族情迷 荃灣力生廣場1字樓

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街檔行腳(十)--荃灣鱟地坊(二)


這家魚店的位置就在光暉水族的對面。魚店面積較大,魚種也比較多。這裏有好幾種劍尾魚屬的魚兒在賣,如幻彩滿、金米奇、黑尾劍、紅白劍、小丑劍等。當中以金米奇和幻彩滿的質素比較突出。
 
這家店說它是第二支店,總店不知在哪裏?
 
店鋪資料:展業水族 新界荃灣鱟地坊1-3號荃碧大廈地下
 
 

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劍尾魚每天要餵飼多少次才合適?

出處:
書名:水生實驗動物--劍尾魚
作者:吳淑勤 黃志斌等

出版社:中國農業出版社(北京)
出版日期:2005年9月
頁碼:63


讀書筆記

答案是早、午、晚三次!

本實驗把分別是100日齡、210日齡和250日齡的劍尾魚分為9組,即每種日齡各有3組,每組12尾,分別放進不同的魚池飼養。每種日齡3組的劍尾魚,分別進行每日投餌1次、2次和3次的實驗。把每日不同投餌次數的劍尾魚作比較,每日投餌3次的劍尾魚,無論體長、體高和體重都高於其他投餌次數的組別。由此可見,每日投餌3次最能促進魚兒生長,而實驗也發現每日投餌3次的劍尾魚,其繁殖能力也比較強,產仔胎次和數量都比較多。

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

街檔行腳(九)--荃灣鱟地坊(一)

這是一家老式的魚店。從海壩街轉入鱟地坊,你會發現它的店面跟一家大閘蟹舖重疊,現在秋風一起,大閘蟹店的冷櫃就遮蓋著店面了。但是,如果你從大河道那邊走進鱟地坊,就會看見那家店的一列魚缸。魚缸內的飼養密度超乎想像,真的密密麻麻,仔細看你會發現魚群內的"乾坤"。這裏的紅米奇價格出奇地便宜,十元十尾!紅劍就十元一尾,小丑劍(雲石劍)十元三尾。比較特別的是,這裏有一般魚店少見的大米奇,體長5-6厘米,售十元兩尾,有紅米奇和金米奇選擇。

註:鱟,粵音後,也就是馬蹄蟹。

店鋪資料:光暉水族 荃灣鱟地坊/荃灣大河道57-75號卓明大廈地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