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<卵胎生魚類的繁殖奧祕>



文章名稱:<卵胎生魚類的飼育與繁殖>
出處:觀賞魚大百科系列49 《掌中缸藝術特輯》頁104-107
作者:觀賞魚雜誌社編輯部
註:購自魚街某水族器材店,堆放在門前,原價港幣$80,特價港幣$40。封面右上角的紅滿魚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
讀書筆記


卵胎生魚類的生殖方式

l   卵胎生魚類公魚的生殖器官──交接器,是由臀鰭的鰭條特化而成。
l   公魚的交接器是一中空管子,可以把精子輸進母魚體內。
l   母魚為提高卵子的受精率,體內有儲精囊,可以把精子儲存起來;只要受精一次,就可以生產多次。
l   卵胎生魚類在母魚體內受精,受精卵然後成熟孵化。
l   卵胎生魚類母魚沒有胎盤,仔魚是從卵黃取得養份。
l   仔魚成熟到一定程度,才給母魚產出。

卵胎生魚類的繁殖與照顧

生產前的準備

l   以孔雀魚母魚為例,母魚即將生產時腹部膨大,下腹部有黑色的胎斑。
l   母魚腹部呈粉紅色,還可以見到魚腹內幼魚的眼睛。
l   為母魚佈置適合生產的環境:放置莫絲、鹿角苔,營造隱蔽的水草空間。
l   亦可把母魚放置於生產箱中,上方可放置浮葉型水草。

幼魚的照顧

l   幼魚可待一至兩個月後才放進水族箱中。
l   幼魚飼料標準:均衡營養、高蛋白質為首要條件。
l   幼魚飼料舉例:剛孵化的豐年蝦、薄片、人工豐年蝦。

卵胎生魚類的飼育環境

l   適合水溫:26-30
l   硬度:5-10°dGH

卵胎生魚類的食性

l   滿魚:雜食性偏向藻食性
l   劍尾魚:雜食性偏向肉食性

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困獸鬥

原有的浮動繁殖箱大了一點,兼且長滿了青苔,既不雅觀,又看不到魚b的狀況,所以買了一個自浮式小繁殖箱(見下圖)代替。

這個小巧的繁殖箱,正好用來照顧剛生下的4尾魚b。高透明度的四壁確實便於觀察魚b,同時也引來了一眾劍尾魚, 滿魚, 米奇和鴛鴦的圍觀。昨天放工回來,發現這個繁殖箱裏居然養著一尾小紅劍,立即撲上前看個究竟。原來小紅劍忍不住誘惑,居然跳進了小繁殖箱裏,4尾魚b自然也變成了小紅劍的點心。想起4尾魚b被困箱內,被小紅劍逐一吞噬的慘狀,真是心傷!

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6月初的酷熱

本年6月初的香港,熱不可當,竟有高達32度的高溫,初夏已如此,到了仲夏不知會熱成怎樣?

小小水族箱向來只有加熱設備,卻沒有冷卻系統,結果6月初有許多天的水溫都高達30度,先是兩尾小精靈頂不住掛了,再來黑劍,其後也有魚兒染病,陸續死亡(稍後可參看更新的魚口統計)。這次熱浪的遺害可真不小!

幸好,這兩個星期下大雨,氣溫降到25-27度,魚兒也好像稍為恢復了活力。

為防熱浪再次來襲,馬上到魚街找降溫風扇。現在魚街不少店子都在賣Kotobuki的spot fan20(見下圖)。這種風扇似乎很受歡迎,多家店子都在賣。如果你想買的話,到10樓吧!索價$85,魚街卻在賣$110,食水太深了吧?

這種風扇外型相當討好,但似乎是兩腳插頭。為安全計,還是找專為香港用家設計的吧。AA和Dazs都推出了冷卻風扇(見下圖)。


雖然廠家不同,但都有一個共通點--外型核突!跟日本貨一比,馬上就給比下去了!但是我始終不想買兩腳的。AA的產品說明有一句話很吸引:"使用機電工程處認可合格証書12V變壓器 ",找來找去,AA的只有左邊那一款有售,但我覺得極為核突,買了只會進一步醜化我的水族箱。中間的連AA自設的店子也沒貨。右邊的好像模型一般,顏色也不甚佳。現在還在考慮中........

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

出生紀錄(一)


 
出生日期
數量
備註
1
2012119-10
13
 
2
2012121-3
3
 
3
20121220-22
3
火焰魚b
4
201324-5
15
新春魚b
5
2013216
2
透明
6
2013221
3
 
7
201333-4
>10
 
8
2013324-25
2
 
9
201342
1
 
10
2013415-22
6
51
11
2013427
1
 
12
2013428
1
 
13
2013522
1
雪白
14
2013525
2
11
15
2013529
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