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

開卷有益--劍尾魚與滿魚之混種

Breeding Livebearers, 1955
       養劍尾魚屬只有兩年多,經驗尚淺,所以經常上網搜尋有關的資料,有時也會看看相關的書籍,可是,這類書籍以英文為主,對我這個英文半桶水之士,英文書總是一個心理難關,雖然家裏有幾本劍尾魚的英文書,但總是提不起勁去讀......
  



黑鰭紅滿魚? 黑鰭紅劍魚?
但開卷就是有益,今天翻閱William Vorderwinkler的Breeding Livebearers,就證實了一個想法。


  小小水族箱裏有一尾黑鰭紅滿魚,體型像成年劍尾魚般大,是公的但沒有劍尾,只有一點點發育不成型的"劍突",我一直就懷疑是紅劍跟黑鰭滿魚的混種,但沒法證實。這本書第8頁有一張劍尾魚圖片,上面一尾魚(Green Wagtail Swordtails)就像我的那尾黑鰭紅滿魚,圖片說這是劍尾魚和滿魚的混種,特徵是尾鰭有退化的劍尾。

   右面這張照片拍得不錯吧? 台灣一個滿魚網站介紹了一個適合用來拍攝魚照的App,很好用,以後可以多上載相片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