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街檔行腳(十七)--旺角界限街 金魚天光墟

中學時代就逛過金魚天光墟兩次了,第一次應該還是旺角火車站附近的那個,但印象已相當模糊,第二次就是旺角大球場旁邊那個了。

快要刮颱風,昨天不去,下星期日下雨就沒得去了。在網上做資料搜集,知道營業時間為早上5時半~7時半。由於太早了,沒有巴士和地鐵,又不想找小巴,結果乘的士去!

一到達就發現金魚天光墟今非昔比了,跟中學時代第二次逛的規模小了很多。(我沒拍照,網上有些相片介紹,可看這裏,感受一下)。金魚天光墟的主要對象是水族店,現在水族店少了,天光墟的規模也相應縮小了,這是自然現象,但心裏倒是有點惋惜。

看看這裏有什麼劍尾魚屬?都是水族店裏常見的品種,有紅劍, 紅琴尾劍, 高帆藍鴛鴦, 紅白劍, 紅米奇等,品種沒甚驚喜,但價錢平得驚人,紅米奇5毛錢一尾,但一袋有100尾,紅白劍一袋40尾,只需60元,可見水族店的入貨價真的很低。本以為會空手而回,但在街尾看見一位阿伯,賣孔雀魚和高帆黃鴛鴦,而且是一對一對的賣,立即上前看看,最後買了一對高帆黃鴛鴦,盛惠10元,價錢跟水族店差不多,但質素頗佳。在小路那邊,見到一位打扮斯文的男子賣魚,也是一對一對的賣,有較少見的紅頭劍,38元一對(其實幾貴),我沒講價就買了。

天光墟除了有魚賣,也有器材和養魚用品賣。器材多是內地貨,養魚用品給人的感覺像是幾年前的貨色,在魚街好像沒見過。最奇怪的是有一地攤賣過期水族雜誌,主要是內地"水族世界"和台灣的"Aqauzoo",賣50元一本,由一個菲傭看守。我見到有本好東西(見下圖),還價40元,成交(其實還價30元也可以,這本過期雜誌應該沒人買)。



返家翻了一下,這本應該是"好嘢",有接近40頁的篇幅介紹劍魚屬,稍後再向你介紹。

總結:

1. 不用早上5時半到達,因為有的攤檔還沒開,只要6時半前到達就可以了,也不用浪費金錢乘的士;

2. 天光墟以批發為主,開開眼界是不錯的;

3. 居然有3家專賣孔雀魚,質素很不俗。何時有專賣劍尾魚屬的?

4. 要留意零售的地攤,隨時有好貨色。

5. 天光墟鄰近公園,多花草也多蚊子,塗點蚊怕水才出發較好。


店鋪資料:旺角界限街(旺角大球場旁,港鐵太子站A出口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3年9月22日更新    三號波下再訪天光墟

天兔逼近,預計明天不用上班,所以再訪天光墟。

這天約5時35分出門,5時50分上地鐵,約6時許就到達天光墟了,這次掌握時間較佳。到天光墟逛跟到魚街一樣,屬心理治療,去了沒什麼買,不去就心思思的。這次還是見不到賣高帆鴛鴦的阿伯,只見斯文男子,他賣紅白劍(不是紅頭劍),質素一般,居然也賣38元!(多加10元8塊,50尾也可以買到啦!)上次有鴛鴦賣,色彩不多,應該是野採的,這次看不到。

為免空手而回,買了一袋豐年蝦,價5元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2013年11月3日更新   一號波下到訪星期六天光墟

為什麼又是打風去天光墟? 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,巧合而已。

這次是星期六(11月2日),我想看看跟星期日有何分別。出發時間跟上次差不多。由於入冬了,所以到達天光墟時,天還是黑的。店家早預備了一些手電筒給顧客,這就造成了天光墟的獨特景象--顧客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照著看魚。但是我就覺得這樣更難買魚。還好的是,6點半後,天開始亮,可以盡情看魚。

所有批發商都依舊在星期六擺攤,但業餘的零售商就一個也不見,如斯文男子, 高帆鴛鴦阿伯, 孔雀檔等全都不見,似乎是星期日去較好。

就在馬路邊的一個批發商,常有一些琴尾紅劍和其他較漂亮的劍尾魚屬賣,有興趣的魚友可留意。這天看到有高帆紅頭滿魚,120元10尾,質素頗佳。也見到高帆藍鴛鴦。

順帶一提,這次好像多了人賣金魚和錦鯉,跟天氣有沒有關係呢? 遲些再冷一點的話,會否更易買到病魚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3年11月10日更新   風雨中到訪天光墟

這天出發時又風又雨,到了天光墟也無風雨也無晴。斯文男子又擺攤,這次有野生鴛鴦,一袋4尾,10元而已。馬路邊有高帆Q版金頭滿,200元10尾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4年 8月10日更新   陽光普照下到訪天光墟

暑假的天光墟特別熱鬧,人頭湧湧。鴛鴦阿伯至今未再見。斯文男子沒有劍尾魚屬出售,但有一賣孔雀魚的阿叔,搭賣兩對高帆橙鴛鴦,每對20元,價值尚可接受。買了,但帶回家後好像狀態不大好,"中伏"了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