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"水生實驗動物--劍尾魚"介紹

書名:水生實驗動物--劍尾魚 (Aquatic Laboratory Animal -- Swordtail Fish (Xiphophorus helleri))
作者:吳淑勤 黃志斌等
出版社:中國農業出版社(北京)
出版日期:2005年9月

     這是一本有關劍尾魚的科學專著。你可能會問,為什麼是劍尾魚才會有這種科學性的著作?原因很簡單,因為劍尾魚有科學研究的價值!相比其他熱帶魚,劍尾魚繁殖周期短,又易於飼養,而且對有毒物質、魚病比較敏感,還容易出現盲眼、畸形(頁7-8)、癌症等突變情況,所以國內外都有科學家專門研究劍尾魚(美國德克薩斯州州立大學還建立了Xiphophorus Genetic Stock Center,用以研究癌症),牽涉的科學領域有生態學、生理學、胚胎學、遺傳學、毒理學、基因工程學、環境保護和醫學(頁5)。其實,不是只有劍尾魚才會被人拿來研究,虹鱂(孔雀魚)、亞馬遜花鱂、青鱂、新月魚(也就是滿魚了)、斑馬魚、孤獨擬胎鱂(頁5、7)等都會用作研究。在內地,培育劍尾魚作為實驗動物比較成功,至今已有25年歷史,並培育出RR-B(紅眼紅體)純系劍尾魚,作為水質監測、水產藥物安全性測試、化學品毒性測試、生態毒理學等方面的研究(頁3-4)。

就是基於這樣的背景,才會有這本書的出現,也是因為這種背景,內地才會有這麼多有關劍尾魚的文章。好了,這本書有什麼內容,看看目錄:

第一章 水生實驗動物研究概況
第二章 劍尾魚的分類地位及生物學特性
第三章 劍尾魚近交系培育、近交衰退及克服措施
第四章 劍尾魚的遺傳學及遺傳質量監控
第五章 水生態環境因子對劍尾魚的影響作用
第六章 劍尾魚的營養需求及飼料
第七章 劍尾魚的常見疾病及微生物、寄生蟲質量監控
第八章 劍尾魚的規範化管理
第九章 劍尾魚的應用研究
第十章 附錄

對於劍尾魚愛好者來說,這本書有很多部分都有參考價值。你想買?到孔夫子舊書網一定找到,連郵費大約要人民幣65-70元吧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