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

劍尾魚人工配合餌料中最適蛋白質含量的初步探討

作者:石存斌 吳淑勤  黃志斌  潘厚軍
單位: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珠江水產研究所,廣州
出處:中國實驗動物學雜誌2000 年第10 卷第1 11-14。
註:閱讀中文科學學報中一些跟劍尾魚和滿魚有關的科學研究文章,整理成讀書筆記,方便日後查閱。

讀書筆記:

  1. 是次實驗研究了劍尾魚( Xiphophorus helleri )餌料的最適蛋白質含量,為制訂劍尾魚的營養標準和配製理想的人工餌料提供初步依據。
  2. 研究人員自行調製了以進口魚粉和澱粉為基本成分的人工餌料,當中增減了酪蛋白和羧甲基纖維素的比例,製成不同蛋白質比例的實驗用餌
  3. 實驗基本資料: 實驗用魚是該所自行繁殖的劍尾魚,平均體重1. 42克一。每個實驗用的水族箱放入30 尾。是次實驗共8個實驗水族箱,每個的規格是100×  50 × 50cm,水深約30cm。水源為曝氣自來水,pH7. 5 左右,實驗期間水溫為攝氏23~ 29度,實驗期為73 天。每天每箱上下午各餵飼實驗用餌一次,每箱固定餵飼其中一種蛋白質比例的實驗用餌,以作比較。 實驗結束後,把各個實驗水族裏的劍尾魚全部稱重,得出每箱魚的平均淨增重量,以相對增重率作為研究指標。
  4. 實驗餌料的成分:酪蛋白(casein)羧甲基纖維素(CMC)魚粉(fish powder)澱粉(α- starch)玉米油(corn oil)複合維生素(vitamin mix)無機鹽(mineral mix)。
  5. 上述實驗餌料的營養成分分析:水分(moisture)粗蛋白(crude protein)粗脂肪(crude fat )粗纖維(crude fiber)灰份(crude ash)無氮浸出物(nitrogen free extract )
  6. 實驗發現,劍尾魚的增重率與餌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成正比,餌料中蛋白質的最適含量範圍為35. 5%~ 41. 3%幼魚餌料的蛋白質最適含量應高於上述範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