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

劍尾魚的生物特徵及生活習性

出處:
1. 黃志斌、吳淑勤、石存斌、潘厚軍、李凱彬(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 珠江水產研究所,廣州):《劍尾魚的若干生物學特性研究》,載《中國水產科學》(2000年第7卷第3),頁107-109
2.黃先洲(集美大學水產學院,廈門):劍尾魚的生活習性及人工繁育》,載《水產科技情報》(2002年第29卷第5期),頁237
3. 康志勇(長江大學動物科學系,湖北荊州市):《劍尾魚的人工飼養技術》,載《河南水產》(2004年第58卷第1期),頁18

讀書筆記

雄性魚鰭

黃志斌等──雄性劍尾魚尾鰭最下方5-6鰭條合併並向後伸延,呈劍狀。

黃先洲───4月齡的雄性劍尾魚,其尾鰭的下葉延長,末端尖銳成劍狀,劍尾呈綠色或橙色,邊緣為黑色;雄魚的背鰭有紅點。

康志勇───雄性劍尾魚尾鰭下緣延伸出一條針狀鰭條,俗稱劍尾;雄魚的背鰭有紅點。


雌性魚鰭

黃志斌等──**

黃先洲───雌魚沒有劍尾,少數老年的雌魚可能長出劍尾;雌魚背鰭沒有紅點。

康志勇───雌魚沒有劍尾,但腹部較大,少數年老的雌魚可能長出劍尾;雌魚背鰭沒有紅點。


習性

黃志斌等──劍尾魚在各水層游動,20-30水溫生長良好,18以下則食慾減弱。

黃先洲───劍尾魚在弱酸性至弱鹼性的水質中都能生存。最適生長水溫為18-24,當水溫降至10時,仍能忍受,但不吃不動。

康志勇───劍尾魚在弱酸性或弱鹼性的水質中都能生存,最適生長水溫為18-24,可忍受低至14的水溫。
 

壽命

黃志斌等──劍尾魚壽命可達1500日。

黃先洲───**

康志勇───**
 

繁殖概況

黃志斌等──最宜繁殖水溫為22-29。雄性仔魚在70日齡左右,其尾鰭開始出現劍尾。120日齡開始有性行為。雌性仔魚在150日齡左右可產仔。產前1-2天喜獨處。每隔30-40天可再產仔。由受精至產仔約為30日。每次可產仔20-200尾。

黃先洲───最宜繁殖水溫為20-28℃6-8個月齡的劍尾魚性腺即成熟,並開始有性行為。每隔5-8個星期可產仔一次。成熟後的雌魚繁殖週期約35 天。每次產仔20-30尾,多者可達100尾。

康志勇───當水溫在20-28℃的範圍內,每隔30-40天雌魚可產仔一次。每次產仔20-30尾,多者達100尾。
 

繁殖注意事項

黃志斌等──**

黃先洲───雌魚臨產的徵兆是腹部明顯膨大,肛前腹部的胎斑由白變黑。繁殖缸內宜放些水草,以備雌魚進入水草叢中產仔。多在黎明產仔時,若多天未產,可加入一些新鮮水進行刺激。當雌魚產仔結束後,應將其撈出單獨靜養。

康志勇───雌魚臨產的徵兆是腹部明顯膨大,胎斑由白變黑。繁殖缸內宜放一些水草,以備雌魚進入水草叢中產仔。當雌魚產仔結束後,應將其撈出單獨靜養。
 

仔魚飼養

黃志斌等──仔魚以浮游生物為食。

黃先洲───最佳的開口餌料是小型水蚤或草履蟲、輪蟲等,亦可以蛋黃水、奶粉代替。6天後改餵豐年蟲無節幼體,15天後改餵小型枝角類,再逐漸過渡到大型枝角類、顆粒飼料。

康志勇───最佳的開口餌料是小型水蚤或草履蟲、輪蟲等,也可餵以熟雞蛋黃、奶粉等,6天後投餵豐年蟲無節幼體,15天後改餵小型枝角類,再逐漸餵以大型枝角類、人工配合顆粒飼料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