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小小水族箱近況

久未向各位報告小小水族箱的近況了,看來今天要報告一下!

大家先看看小小水族箱的圖片......


嚇人吧? 一尾魚也沒有,其實仔細看看,裏面有十多尾仔魚。先不說這個,現在說說這幾個月發生來的一連串事件........

自從上次水質開始惡化後,水質就一直沒有好轉過,最後竟然惡化到變成了綠水。總結原因是那陣子套缸的馬達接上電源後常常不開動,有人為免麻煩,就不關電源放糧餵魚,而且放糧又太多,結果有些飼料吸進了過濾器,於是水愈來愈肥,水亦愈來愈綠!那綠水,名符其實,不是淺綠,而是深綠,綠得幾乎看不見魚,美其名可以叫"春水","吹縐一池春水",多美呀!但是美歸美,養魚是為看魚,養了魚但看不到魚,那養來幹什麼!(雖然綠水對魚兒沒害處)

發綠水期間有意外事件發生,其中一尾紅劍魚竟然生下了魚b,但因綠水太綠,發現得太遲,最後只有一尾魚b獲救。魚媽第二天就仙遊了。而魚b養了三星期後,最後也因照料不當而逝世....

回到綠水問題,我在網上搜了一下資料,發現最快捷而又沒有副作用的方法就是動用科技!當即到魚街買來殺菌燈,三天後水質煥然一新,水居然清澈得跟我開新缸時一樣!

在發綠水之前,我就計劃著買大一點的魚缸了。發綠水就推動我付諸行動了。最後在4月上旬買了kotobuki的R-450彎缸(約38升, $115, 雖然是日本貨, 但我覺得手工有點粗糙);濾水器用DYNA-500Free(約$140);燈具用solarmax7.2w全白LED(魚街統一賣$375, 掠水, 魚佬賣平很多!但我在魚街買的);濾材用白棉和Dazs "s"size 生物環;根據權威網站的建議,不用底材,只買了一棵皇冠草。沉著氣養水一個月(開著濾水器),接著才買魚,先後買了一尾小精靈、兩尾鴛鴦及兩尾金頭滿魚。忍著養水不買魚的結果就是沒死魚,新買的一尾也沒事。再陸續把舊缸的一雄兩雌紅劍和一尾雌性的萍果劍(現在只死剩這一尾!!)移到新缸。就成了這模樣。

在移魚到新缸期間,又發生了一件喜事!媽媽發現那尾萍果劍有異常(肚子大,又發呆),我們都猜測牠快要生產了,於是把牠留在舊缸裏,在上星期五晚,外出回來就發現了牠生下了10多尾魚b。

順理成章,舊的小小水族箱變成了魚b缸,放了一棵綠松尾阻擋一下水流。來看看魚b們。
新知舊雨


 魚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