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

水生動物的營養要素(三)--脂肪

資料來源:童合一、邢湘臣:魚蝦蟹飼料配製和飼餵(北京:農業出版社),1991年1月。

讀書筆記


脂肪是水生動物的能量來源之一,但不能直接吸收,須轉化為甘油和脂肪酸才能吸收。多餘的甘油和脂肪酸可還原為脂肪在體內儲存,作為營養不足時的能量來源。漁用飼料中添加脂肪,可提高飼料的能量值,也可節省蛋白質。因為1克脂肪所產生的生理熱量,是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2.25倍。

但是飼料中的脂肪含量要適中,約為4-10%之間(劍尾魚飼料的適當含量見這裏)。過多脂肪含量會帶來以下副作用:
  1. 體態肥胖,影響食用價值;(當然不適用於劍尾魚)
  2. 脂肪氧化後會產生有害物質,影響生長及成活率,並會引發貧血、肌肉萎縮、分泌異常物、褪色和視覺退化等問題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最近才發現有人把童合一、邢湘臣:魚蝦蟹飼料配製和飼餵(北京:農業出版社)整本放了上網,見http://www.tzagri.gov.cn/pindao/shuichan/danshui/siwei/siwei.htm。各位魚友可隨時查閱,我就不再在"小小水族箱"裏做這本書的讀書筆記了。




    讀書筆記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