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

水生動物的營養要素(一)--蛋白質

書名:魚蝦蟹飼料配製和飼餵
作者:童合一、邢湘臣
出版社:農業出版社(北京)
年份:1991年1月
註:這是一冊很薄的小書,只有144頁。但是資料豐富,有很多關於飼料的基本知識,表達亦清晰易明。以下是我的讀書筆記,分類記錄。

讀書筆記
  1. 漁用飼料(水生動物飼料)成分:水分、粗灰分(常量元素、微量元素)、粗蛋白質(蛋白質、氨化物)、維生素(水溶性、脂溶性)、粗脂肪、碳水化合物(澱粉、糖類、粗纖維)。
  2. 蛋白質是水生動物必需的營養物質,它能產生熱量,也可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儲藏。蛋白質是評價飼料好壞的一大標準。
  3. 不同種類、年齡、水溫、時間、地區、活動強度等都會影響水生動物對蛋白質的需求。各種水生動物對蛋白質有不同的最適含量。過多蛋白質會令生長速度減慢。(劍尾魚飼料中蛋白質最適含量見這裏)
  4. 就魚類而言,肉食性魚類對蛋白質需求較高,雜食性魚類的需求居中,植物食性魚類的需求量較低(劍尾魚屬雜食性)。年齡較小魚類對蛋白質的需求較高,年齡愈大,所需量愈少。
  5. 水生動物對動物性蛋白質的消化率一般在8成以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