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觀賞魚飼用著色劑研究進展

作者:張曉紅、吳悅全、王海英、歐陽冰
單位:大連水產學院(張)、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珠江水產研究所(吳、王、歐陽)
出處:《飼料與畜牧》2008年第11期,頁30-34
註:本文從飼料方面討論增加觀賞魚體色的問題,對飼養劍尾魚有參考價值。

讀書筆記:
  1. 魚類的體色主要由類胡蘿蔔素(蝦青素、角黃素等)決定,但這種物質只能從食物中吸收,再轉化為色素。
  2. 含有豐富類胡蘿蔔素(如胡蘿蔔素、葉黃素、蝦青素)的動植物和微生物有鱗蝦、紅水蚤、萬壽菊、玉米、胡蘿蔔、綠藻、藍藻、酵母等。
  3. 每公斤飼料中含400mg類胡蘿蔔素,這個含量的類胡蘿蔔素對增加體色的效果最明顯。
  4. 磷脂及膽固醇有助魚類吸收類胡蘿蔔素,飼料中應增加其含量。
  5. 當飼料中的維生素A不足時,魚類可把類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,影響其吸收類胡蘿蔔素,導致體色下降。但過量的維生素A也會阻礙類胡蘿蔔素的吸收。
  6. 維生素E的抗氧化性可保護化學性質不穩定、易被氧化的類胡蘿蔔素,因此飼料宜增加維生素E的含量。
  7. 類胡蘿蔔素到了某個定量後,魚體的色素就不再增加。
  8. 水溫、棲息環境的背景色、鹽度都會對魚類的體色產生影響。
  9. 螺旋藻、小球藻和雨生球藻粉能改善魚類的體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