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

絲足魚(Trichogaster trichopterus)耐鹽性及鹽度馴化


作者:竇海鴿黃健王秀華范文輝劉莉
單位: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 黃海水產研究所  農業部海洋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重點開放實驗室,山東青島(竇劉)上海水產大學  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(竇)
出處:《中國水產科學》13卷第5(20069),頁775-780
註:本文以絲足魚(Trichogaster trichopterus)跟斑馬魚(Danio rerio)和劍尾魚(Xiphophorus helleri)作比較,研究其耐鹽性。下文把焦點集中於有關劍尾魚的資料,略去了絲足魚和斑馬魚的部份。

讀書筆記:

  • 實驗用劍尾魚:2005年夏季購於青島市南山花鳥魚市,共140尾,每尾體長約4.24厘米,體重約0.98克,體質健康。
  • 實驗用水族箱:40 厘米× 30 厘米× 30 厘米塑膠整理箱,用充氣泵空氣增氧。
  • 實驗用水:採用青島沿岸海水(鹽度3033)和曝氣的自來水(鹽度0)調配而成
  • 耐鹽指標及實驗結果:
  • 平均存活時間(Mean survival timeMST)──將劍尾魚直接從淡水放進海水中的平均存活時間。劍尾魚的平均存活時間是65分鐘。          
  • 50%存活時間(Median survival timeST50)──將劍尾魚直接從淡水放進海水中,50%個體存活的時間。劍尾魚的50%存活時間是62分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• 96 h半致死鹽度(Median lethal salinity - 96hLS5096 h)──將劍尾魚直接從淡水放進不同鹽度的水中飼養96 小時,個體死亡一半的鹽度。設鹽度梯度為51015202530。劍尾魚96 h半致死鹽度是20.23
  • 結論:與絲足魚和斑馬魚比較,劍尾魚的耐鹽性最高。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