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觀賞魚營養需求研究進展

作者:張璐
單位:中國海洋大學水產動物營養實驗室,青島市
出處:《水產科技情報》2005年第32卷第1期,頁36-40
註:這篇文章進行了文獻回顧,整理了觀賞魚對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礦物質、維生素、類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需求的資料。

讀書筆記:
  1. 肉食性觀賞魚的飼料應含有較高的蛋白質,約45-50%;雜食性觀賞魚的飼料應含有40-45%的蛋白質;草食性的應含有30-40%的蛋白質。
  2. 魚類對蛋白質的需求,實際也就是對氨基酸的需求,當中10種必要的氨基酸如下:
    賴氨酸 (Lysine) 色氨酸 (Tryptophan) 蛋氨酸 (Methionine/甲硫胺酸)亮氨酸 (Leucine)組氨酸 (Histidine) 異亮氨酸 (Lsoleucine) 纈氨酸 (Valine) 苯丙氨酸 (Phenylalanine)精氨酸  (Arginine)和蘇氨酸 (Threonine)。(各種必要氨基酸的作用見這裏)
  3. Kruger等(2001)指出,飼料中含有45%蛋白質和6%脂肪,能令劍尾魚表現出最高的特定生長率和飼料轉化率。(可跟這篇文章的建議比例做對比)
  4. 淡水觀賞魚的必需脂肪酸為亞油酸(18:2n-6)和亞麻酸(18:2n-3)。
  5. 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如含量適當,可節省蛋白質和脂肪,降低飼料成本。
  6. 礦物質是魚類骨骼、牙齒和其他體組織的構成成分,也是構成軟組織中某些特殊功能的有機化合物,也可維持體液滲透壓和酸鹼平衡,以至神經和肌肉的正常敏感性。
  7. 維生素能維持魚類健康、促進生長發育、維持新陳代謝和生理機能。
  8. PannevisEarle(1994)指出,飼料中的維生素C、維生素B12、膽碱和泛酸入水30秒後迅即溶掉。
  9. 含有維生素C的飼料,可預防生長緩慢、脊柱前凸、鰭部和眼部充血等問題,亦有助魚類適應鹽度突變的情況。
  10. 類胡蘿蔔素主要包括:β-胡蘿蔔素、玉米黃素、葉黃素、蝦青素和角黃素,這些物質賦予魚類的肌肉和皮膚多種顏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