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劍尾魚屬魚類種間雜交初探

作者:施振甯楊國梁
單位:浙江海洋學院,杭州(施)浙江省淡水水產研究所,湖州(楊)
出處:《水產科技情報》2010年第37卷第6期,頁307-309
註:為選育出劍尾魚屬的新品種,本文作者近年來進行了劍尾魚與月光魚的種間雜交初步試驗,為觀賞魚的雜交選育提供借鑒。

讀書筆記

  1. 實驗用魚:本次實驗所選用的是5月齡的雄性劍尾魚(Xiphophorus helleri)7月齡的雌性月光魚/滿魚(Xiphophorus maculatus),由浙江海洋學院杭州苗種基地觀賞魚試驗溫室繁殖及培育,按體色及特徵細分以下五個品種:一、紅劍尾魚(雄性、大紅色、紅眼);二、白劍尾魚(雄性、淡肉色、黑眼);三、黑劍尾魚(雄性、黑色、黑眼);金頭月光魚(雌性、體側黑色、頭及腹部黃色、黑眼);四、紅月光魚(雌性、紅色、紅眼)
  2. 實驗用水族箱:80厘米×50厘米×50厘米玻璃缸
  3. 實驗方法:把劍尾魚和月光魚分為三組,每組以月光魚為母魚,劍尾魚為父魚(這種組合繁殖成功的機會較大)。三組的搭配如下:第一組,金頭月光魚40尾和紅劍尾魚20尾;第二組,紅月光魚40尾和白劍尾魚20尾;第三組,紅月光魚40尾和黑劍尾魚20尾。三組魚各任其在各自的水族箱內自行交配,產仔後把仔魚加以培育,待仔魚長大(最少20)穩定後,考察其眼睛顏色、體型、體色、尾鰭形狀,並量度其體長和體高。
  4. 實驗期:5個月
  5. 實驗結果1:眼睛顏色──第一組,母黑(金頭月光魚)父紅(紅劍尾魚),其子一代眼睛均為黑色;第二組,母紅(紅月光魚)父紅(白劍尾魚),其子一代眼睛均為紅色;第三組,母紅(紅月光魚)父黑(黑劍尾魚),其子一代眼睛均為黑色。
  6. 實驗結果2:體型──三組子一代的體型為父母中間型的各佔82.6%100%51.0%,均高於偏向父母其中一方的體型。至於三組子一代的體長和體高的比例,都是趨向父母中間型。
  7. 實驗結果3:體色──三組子一代的體色趨向父母中間的體色,各佔53.0%100%56.1%,均高於偏向父母其中一種的體色。
  8. 實驗結果4:尾鰭──三組子一代的尾鰭趨向母魚的月光魚型尾鰭,各佔100%100%57.4%,只有第三組雄性子一代的尾鰭,當中42.6%出現父魚的劍尾。
  9. 結論:眼睛顏色的遺傳規律是紅色由隱性基因控制,黑色由顯性基因控制;  子一代 的體型趨向父母中間型;        子一代的體色趨向父母中間的體色;  作者根據從前的研究經驗建議,月光魚與劍尾魚雜交,可從子一代中篩選出體色比較濃豔的,與體色理想的親魚回交,以改良體色;   子一代的尾鰭趨向母魚的月光魚型尾鰭。至於第三組出現父魚的劍尾,作者認為那些劍尾魚都是人工選育的品種,不是原生種,其遺傳背景複雜,須作進一步研究出現劍尾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