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

孔雀魚、月光魚耐溫限度的初步研究

作者:楊淞韋其鋒嚴太明曾林吳雨函
單位:四川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,四川雅安市(楊吳);廣州精博生物技術有限公司,廣州(韋)
出處:《四川農業大學學報》第27卷第1期(20093月),頁106-110

註:本文通過溫度漸變和溫度驟變兩種方法 ,探討孔雀魚(Poecilia reticulata)和月光魚(Xiphophorus maculates)的溫度耐受性,為養殖戶提供這兩種觀賞魚的基礎生物學資料。下文將略去有關孔雀魚的資料。

讀書筆記

  • 實驗用魚:月光魚/滿魚(Xiphophorus maculates),購自成都市青石橋觀賞魚市場,體長約2.77厘米,體重約0.67克。
  • 實驗用水族箱: 30 厘米×26厘米×12厘米硬質白色塑膠水槽,放水約10升。
  • 注意事項:實驗期間不餵飼。每8 小時充氣1次,實驗水溫誤差不超過0. 2℃。
  • 實驗方法:進行實驗期間記錄不同溫度下月光魚的:1.死亡率;2.存活時間;3.行為表現;4.死亡症狀。實驗資料採用直線內插法,計算實驗用魚的高、低溫半致死溫度,並運用SPSS軟體進行統計分析。檢驗死亡標準為針刺無反應,並測量每尾死魚的體長和體重。
  • 實驗項目1:溫度漸變實驗──放入月光魚10尾。設定升溫從30℃開始,降溫從20℃開始,升降溫速率均為每小時2℃,直至魚死光。
  • 項目1實驗結果:1.月光魚的生存溫度範圍是1234℃。16℃~32℃時,月光魚游泳自如。         2.高溫死亡溫度範圍是34℃~38℃。半致死高溫為36.4℃。34℃~36℃時,大部份月光魚失去平衡,靜躺水族箱的底部,反應遲鈍。        3. 低溫死亡溫度範圍是6℃~12℃。半致死低溫為8.16℃。8℃~12℃時,月光魚開始死亡,部份失去平衡,臨死前抽搐。6℃~8℃時,月光魚間或掙扎游泳,側躺水族箱底部。
  • 實驗項目2:溫度驟變實驗──放入月光魚10尾。以25℃為對照組,設計水溫分別為101520303540℃。將月光魚從25℃的常溫直接放入各設定溫度的水中,持續觀察96小時。
  • 項目2實驗結果:1. 將月光魚從常溫直接放入40℃水中,月光魚表現急躁、狂游和跳水。數分鐘後死光。此時將休克個體放入常溫水中不能復蘇。         2. 將月光魚從常溫直接放入35℃水中,月光魚的死亡率約15%(放入72小時後開始死亡)。      3. 當實驗水溫分別為302520℃時,月光魚能正常存活。         4. 將月光魚從常溫直接放入15℃水中,月光魚剛開始有不適,游泳速度緩慢,漸漸能適應,有時靜臥水族箱底部。適應後還能正常生活。         5. 將月光魚從常溫直接放入10℃水中,月光魚先是亂竄和跳水,繼而抽搐,然後休克死亡,15分鐘內放回常溫水中可復蘇,但超過20分鐘則不能恢復而死亡。
  • 實驗總結:1. 月光魚耐受低溫的能力較強。         2. 逐步降溫下月光魚的致死溫度明顯低於突然降溫下的致死溫度。溫度從常溫突然降到10℃時,月光魚於24小時內全部死亡,但在溫度漸變實驗中還能存活到6℃,可見在漸變降溫過程中,魚類可以自身加以調節適應,以忍受更低的溫度環境。   3. 溫度驟變實驗中,不論高溫低溫,月光魚的體色會變淡、變淺。溫度降低或升高,會影響神經對色素細胞的調控,使其體色變淺。換水時溫差不能太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